故野

热爱可抵岁月漫长

月下烛火||桃花坞 (九)

      路过山林的一片空地时,马车停了下来,三人走下马车,高秉烛:“阿昙,我带你来见见阿娘,以告慰她在天之灵。”

     三人跪拜阿娘的墓碑,高秉烛:“阿娘,我找到阿昙了,您在天上可以放心了,今后我一定会好好照顾阿昙,再也不会弄丢她。”

     阿昙:“阿娘,我是阿昙,我回来了,虽然我现在还没想起您的样子,但是我还记得琼锅糖的味道,阿娘,对不起,我失踪的这几年让您为我伤心了,您放心,以后我会好好跟着兄长和长嫂,再也不分开了!”

    高秉烛一手牵着思月,一手牵着阿昙,“阿娘,我有家了,如今我有了娘子,有妹妹,马上也要有孩子了,我终于有了一个幸福的家,您和阿爷在天上可以放心了!”

   回到家里,高秉烛收拾好偏房给阿昙住,思月拿来琼锅糖:“阿昙,吃点琼锅糖吧,这是你兄长亲手做的,应该和阿娘做的味道差不多。”

    阿昙:“其实那天我吃琼锅糖的时候就觉得这味道很熟悉,没想到那是因为我小时候吃过阿娘做的琼锅糖。”

    思月:“所以你说缘分是不是很奇妙,你刚好路过家门口被我所救,我又无意中发现你身上的胎记,一切好像都是冥冥之中注定好的。”

     阿昙:“长嫂,我以后可不可以继续叫你阿月姐姐啊?我一直都好想有个姐姐。”

    思月握着阿昙的手,宠溺的对她说:“当然可以,你想叫什么都行!”

    阿昙:“太好了,谢谢阿月姐姐!”

    傍晚时分,高秉烛开了一坛酒,做了一桌好菜来庆祝,他特意给思月准备了酸梅汁:“你有孕在身,不宜饮酒,我给你煮了酸梅汁,正好可以压压孕吐。”

    阿昙:“阿月姐姐有孕几月了?”

    高秉烛:“六个月了,再过四个月,你就当姑姑了。”

    阿昙好奇的盯着思月的肚子看:“阿月姐姐,我能摸摸你的肚子吗?”

    思月:“当然可以,刚好这会儿孩子动得正欢快呢!”

    思月牵着阿昙的手覆在她隆起的肚子上,此时腹中的孩子正在施展拳脚,阿昙感受到胎动,觉得很神奇,“哇!真的在动啊!好神奇!”

    高秉烛也凑上来摸着思月的肚子,兄妹俩像长不大的孩子似的,惹得思月忍不住笑着。一家人其乐融融,满心欢喜,天上月是圆月,地上人庆团圆,从此,人间烛火闪烁着更加明亮的光。


    又过了两月,到了中秋时节,高秉烛一早就去联昉工作,今天他要早日回家陪思月和阿昙过中秋节,思月已经有孕九个月了,肚子高高隆起像个圆球,行动越来越不便,但是这依然阻止不了她那躁动的心,某天,她趁着高秉烛出门,和阿昙一起来到储藏室,翻箱倒柜一通折腾,找她那把心心念念的剑,她翻遍了所有箱子和柜子,最终只剩下一个上了锁的箱子,,看来剑就在这里了,可是箱子锁住了,思月不满地嘀咕着:“这个臭高秉烛,竟然还把箱子锁了,夫妻之间怎么连这点儿信任都没有!”

    阿昙:“阿月姐姐,你要拿剑做什么呀?兄长说了你不能动刀舞剑,要我在家看着你。”

    思月:“阿昙,我都好久没碰我的剑了,我就只拿出来看看而已,你可别告诉你兄长。”

    阿昙:“好吧,可是箱子打不开呀。”

    思月转着大眼睛思索着:“我有办法!” 她找来一根细铁丝,在锁孔里一顿捣鼓,没过多久锁就开了。

    阿昙:“哇!阿月姐姐你好厉害呀!”

    思月得意地说:“这还是你兄长教我的呢!走,我们去院子里,我给你展示一下我的剑法!”

    阿昙:“不行啊!阿月姐姐你不是说只是拿出来看看吗,怎么还要舞剑呢!万一伤到腹中的孩子怎么办?”

    思月:“放心吧,我是习武之人,懂得保护自己的。”

    思月拿着尘封许久的剑,心情有些激动,这几个月可把她憋坏了,每天不能跑不能跳,武功也许久没得到锻炼了,今天她定要过过瘾。

    她握着剑,小心翼翼地比划了几个简单的招式,阿昙在旁边一边担心一边觉得阿月姐姐好厉害,思月继续舞着剑,动作幅度越来越大,阿昙在一旁心里一上一下的,生怕思月受伤。

    正当她沉醉在舞剑的快乐里的时候,高秉烛和白浪一起回来了,高秉烛看见思月正在舞剑,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,吓得他赶紧上前制止:“阿月,快停下!”

    思月看见突然出现的高秉烛,被吓了一跳,脚上一下子失了力,整个人扭倒摔坐在地上,“阿月!” 高秉烛赶紧上前扶着她,“阿月,你怎么了!”

    思月捂着肚子面露难色,冷汗直流:“我……我肚子疼!”

    阿昙:“阿月姐姐流血了,怎么办啊?”

    高秉烛万分着急,紧紧握着思月的手,白浪:“这情况怕是要生了,你们快把她抱到房间里,我这就去找张家的接生婆!”

    思月躺在榻上,腹部传来一阵一阵的剧痛,高秉烛和阿昙在旁边守着她,高秉烛心里十分慌张害怕,思月这个样子像极了她中箭时的样子,他害怕思月又一次离他而去。

    思月强忍着剧痛:“对……对不起,是我不听你的话,才变成现在这样…”

    高秉烛哪里舍得怪她,他只求阿月能平安无事,不久,白浪带着接生婆来了,接生婆看了看思月的情况,“你家娘子快生了,快去烧些热水,再准备一把剪子和干净的布!”

    阿昙赶紧去准备东西,高秉烛和白浪这两个大男人被接生婆赶到门外去了,高秉烛在门外焦急地来回走,两只肉手紧张的搓来搓去,白浪:“高使,你别再走来走去了,我都快被你晃晕了,你别担心,这张家接生婆的技术那可是没得说的,不会有事儿的,你就安心的准备当阿爷吧!”

    阿昙端着一盆带血的水走了出来,高秉烛赶紧上去询问:“阿昙,阿月她怎么样了?”

    阿昙擦了把汗:“阿月姐姐流了好多血啊,她已经快没力气了,接生婆让我再去烧点儿热水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一听更着急了,想要冲进去陪着思月,被阿昙和白浪拦着:“兄长,你不能进去!”  

    白浪:“对啊,高使,你现在进去等于添乱,女人生孩子都会这样的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听到思月痛苦的叫声,心也跟着被揪成一团,白浪把他拉到一边,防止他闯进去,过了几个时辰,天都已经黑了,孩子还没生下来,思月已经累得精疲力尽了,高秉烛实在忍不了,冲进去陪着思月,他紧紧握着思月的手:“阿月,坚持住!你一定会没事的,阿月,我求你,一定要坚持住!”

    思月用虚弱的声音说:“你放心,我一定会坚持住,为了你,为了我们的孩子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鼓励着她,终于,在接生婆的全力帮助下,思月终于生下了孩子,接生婆:“恭喜呀!是个小娘子!”

    接生婆把孩子擦干净包好,放在思月身旁,思月喜极而泣,满眼慈爱的看着自己拼尽全力生下的女儿,高秉烛激动地流下热泪,紧紧握着思月的手,看着小小软软的女儿,“阿月,女儿长得像你。”

   思月眼带泪花的看着他:“也像你。” 孩子开始哇哇大哭,两人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,接生婆:“孩子这是饿了,给她喂奶就好了,你要好生照顾你家娘子,我也该回去了。”

   白浪和接生婆回南市去了,思月抱着孩子喂奶,她带着初为人母的喜悦,温柔的看着怀中的女儿,“你说,我们给女儿取什么名字好呢?”

   高秉烛想了想:“这孩子从白天生到了晚上,方才月亮出来的时候她才出生,就叫她高知月,小名就叫月儿,如何?”

   思月:“甚好!”

   高秉烛:“其实名字还有另一个含义,高知月,高秉烛知武思月,寓意我们心意相通,相知相惜!”

   思月抱着女儿温柔地叫着:“月儿,我是阿娘呀!”

   高秉烛看着思月怀里像个小糯米团子的女儿,心里一阵欢喜,“让我抱抱!”

   思月小心翼翼的把女儿放在高秉烛怀里,高秉烛第一次抱这么小的孩子,有点紧张不敢动,高秉烛温柔地对着怀里的女儿说:“小月儿,我是你阿爷,你阿娘生你生得好辛苦,以后你可要听阿娘的话,知道吗!”

   小月儿长得很可爱,粉粉嫩嫩的,小脸圆圆的很像思月,高秉烛一整颗心都快被女儿融化了,一直抱着女儿不撒手,温柔的哄着,和她说话,没过多久,小月儿就在阿爷怀里睡得香香的。

   高秉烛把女儿放在摇篮里,两人看着安睡的女儿,笑得一脸幸福,“阿月,谢谢你,让我有了这么幸福的家!”

 “高秉烛,谢谢你,让我成为全天下最幸福的人!”

   今夜,天上月是圆月,幸福的小家从此变得更加完整,更加幸福……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6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