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野

热爱可抵岁月漫长

月下烛火||桃花坞 (八)

   过了几日,羽檀的身体已恢复,她告别思月,和高秉烛一起去南市寻找亲眷,“阿月姐姐,等我找到亲眷后就回来看你!”

   高秉烛身在联昉,要在神都城内找个人简直易如反掌,没过多久,他就找到了郑家,羽檀向高秉烛致谢:“谢谢郎君帮我找到亲眷!”

   高秉烛:“不必客气,以后你要是遇到什么困难可随时来找我和思月,我们定会倾力相助。”

   高秉烛回到联昉,在工作之余,开始搜集和阿昙有关的消息,可是人海茫茫,阿昙或许并不在神都城,甚至也可能不在人世了,不过,高秉烛是不会放弃的,只要他活着一天,就不会放弃寻找阿昙。

    晚上回到家,武思月问起羽檀的情况,高秉烛:“我帮她找到了亲眷,就在南市城东的郑家,郑家是个大户人家,羽檀在那里不会受苦的,放心吧。”

    思月:“那就好,羽檀是个可怜的女孩儿,爹娘都双亡了,只身一人流落至此,幸好她找到了亲人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:“是啊,还有阿昙,她现在在哪儿?过得好不好?还记不记得我和阿娘?今天我在联昉找遍了所有可能和阿昙有关的信息,可还是一无所获。”

    思月:“阿昙走失的时候也有十三岁了,照理来说她应该记得你还有阿娘的样子,记得她的家在哪儿,可是这么多年她都不曾回来找你们,这一点就有点奇怪。”

   高秉烛:“我也这么觉得,阿昙从小就很聪明,她不会轻易忘记我和阿娘的,她一定是遇到什么事情了,所以才回不来。”

   思月:“那阿昙身上有没有什么明显的特征或信物?”

   高秉烛:“阿昙身上不曾有信物,只有左肩上有一块赤色的胎记。”

   思月若有所思:“左肩上有赤色的胎记……”

   高秉烛:“怎么了?”

   思月:“羽檀刚来我们家那天,我拿衣服给她换的时候看见她的左肩上也有一块赤色的胎记,你说她有没有可能就是阿昙?”

    高秉烛眼睛瞬间亮了起来,情绪有些激动、兴奋,“阿月,你是说羽檀的左肩上有一块赤色的胎记,是真的吗?”

    思月点点头:“我不会看错的,而且你想想,羽檀今年十九岁,和阿昙的年龄相吻合,或许,她真的就是阿昙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:“对,对!我现在就去郑家找她!” 高秉烛说着就要动身去郑家,被思月拦住:“明天再去吧,现在很晚了,人家也在休息呢,明天我陪你去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:“对,还是你想的周到,我们明天再去,阿月,我真的好开心,你说是不是阿娘在天上保佑着我们!”

    思月握着高秉烛的手:“对,一定是阿娘在天上指引着阿昙,让我们和她相遇重逢。”

    第二天天刚亮,高秉烛就早早起床,换了身新衣裳,刮干净胡须,整个人看起来神采奕奕,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准备去相亲呢!

    思月体贴的给他整理衣领,戴好帽子,满意的点点头,“我家郎君真是一表人才,走吧,我们一起去找阿昙。”


    马车停在郑家门口,管家前去唤羽檀出来,羽檀一出来,高秉烛就激动的上前握着她的肩膀,思月:“夫君,你冷静些,别吓到阿昙了。”


    高秉烛这才意识到自己情绪太过激动,他放开羽檀,“抱歉,刚才冒犯了。”

    羽檀一脸疑惑:“阿月姐姐,高郎,你们怎么来了?”

    思月:“阿檀,我们来找你是有很重要的事要问你,我们去旁边的酒肆再细说吧。”

    三人来到东阳酒肆的一件包房里,高秉烛:“阿檀,你……是你阿爷阿娘亲生的吗?”

   羽檀更加疑惑了:“高郎为何提出此问,我当然是我阿爷阿娘的孩子。”

   思月:“阿檀,我就直接和你说吧,其实我和我郎君觉得你就是我们丢失的妹妹阿昙。”

   羽檀一脸不可置信:“不可能!我怎么会是你们的妹妹!我明明是我阿爷阿娘的女儿!”

   思月:“阿檀,那日你换衣时我看见你的左肩上有一块赤色胎记,我郎君说妹妹阿昙的左肩上也有一块赤色胎记。”

    羽檀:“可是,这也不能证明我就是你妹妹啊,这世上有同样胎记的人又不止我一个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:“我想起来了,阿昙小时候有一次贪玩被镰刀划伤,她的右脚背上有一道刀疤,你右脚上有没有疤?”  

    羽檀一脸震惊,难以置信地瞪大眼睛,热泪涌出,因为她的右脚背上确实有一道刀疤,她坐下来,缓缓脱下靴子,露出右脚,白皙的脚背上有一道明显的疤痕。

    高秉烛蹲下,仔细端详着这道疤痕,声音哽咽地说:“没错,没错!你就是阿昙,你就是我妹妹阿昙!” 高秉烛一把抱住阿昙,就像小时候那样,“我终于找到你了!这么多年你去哪儿了?”

    羽檀流着泪:“我真的是你妹妹?可是为什么我一点也想不起来?”

    思月:“我想,我们可以去问问郑家的人,他们是你的亲眷,应该知道些什么。”

    在郑家,郑老夫人说起了当年的事:“六年前,你阿爷阿娘来神都探亲,经过城郊时发现了倒在地上,头部受伤流血的你,就把你救回来了,由于你头部受伤严重,不记得自己是谁,也不记得家在哪儿,你阿爷阿娘也一直膝下无子,所以就把你当成他们的女儿,把你带去了柳州,没想到现在你的亲人来寻你了,羽檀,这位郎君应该就是你的兄长。”

    羽檀转身看着高秉烛,“所以我真的是你妹妹阿昙?难怪我会觉得琼锅糖的味道那么熟悉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紧紧拥抱住羽檀,眼泪控制不住的流:“阿昙,我终于找到你了!对不起,都是我没有照顾好你,把你弄丢了!”

    羽檀:“兄长!”

    失散多年的兄妹俩终于相认团聚了,思月在一旁欣慰的看着他俩,眼中含泪,她知道高秉烛之前的人生充满了苦难,现在上天终于对他仁慈了一回,让他和唯一的妹妹团聚,她从心底为他感到高兴。

    高秉烛:“阿昙,今后我们都不在分开了好吗!让兄长还有阿月一起来照顾你,我们一家人再也不分开了,好吗?”

     阿昙点点头:“好!”

     阿昙拜别了郑老夫人,和兄长长嫂一起回家了。

     


评论(3)

热度(4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