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野

热爱可抵岁月漫长

月下烛火||桃花坞 (十)

    联昉公子楚已多日没见到持戟郎,便询问白檀:“持戟郎为何多日没来联昉?”

    白檀:“禀郎君,听说月华君前几日产下一女,持戟郎应该是留在家中照顾妻女。”

    公子楚微微一笑:“罢了,随他去吧。”

    在桃花坞里,桃花争相绽放,树间春燕鸣叫嬉戏,桃林中的屋子里传来一阵阵婴儿的哭声,高秉烛正抱着女儿哄着:“月儿,你怎么一直哭呀,不是才刚吃饱吗?” 孩子哭得小脸通红,满脸泪花,可把阿爷心疼坏了,思月半躺在榻上,担忧地说:“孩子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啊?”

    高秉烛:“应该是,我这就去找医官来。” 他把孩子抱给思月:“阿昙,你在家陪着阿月,我去找医官来。”

    医官来了,仔细的检查了孩子的情况:“孩子很健康,并无生病。”

    思月:“那为什么她总是啼哭不止?”

    医官:“有的孩子就是这样的,有的孩子安静,有的孩子好动,您家的孩子怕是个好动的。”

    送走了医官,思月抱着哭累了睡着的女儿:“我们女儿这样好动爱哭定是随了你,我小时候可不爱哭,以后女儿哭了你负责哄!”

    高秉烛:“好好好,我来哄,你得多休息把身体养好。”

    到了晚上,夫妻二人刚准备睡下,睡了一下午的小月儿醒了,又开始哇哇大哭,思月喂完奶,高秉烛抱着孩子哄她睡觉,可是过了好久孩子还是不睡,睁着圆圆的大眼睛转来转去,高秉烛站累了,刚坐下一会儿,孩子就不乐意了,又哭了起来,他只好站起来继续走动。

     思月:“她睡了一下午了,现在肯定是睡不着了,看来今晚又睡不成了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:“你先睡吧,我抱月儿去房外走走。”

    思月先躺下睡了,高秉烛抱着女儿到院子里转悠,小月儿眼睛盯着天上的月亮看,高秉烛:“你这个小坏蛋,这么晚还不睡,直盯着月亮看。”

    小月儿被阿爷这么一说,小嘴一瘪委屈的哭了,高秉烛赶紧哄:“噢,不哭不哭!阿爷不是在说你,月儿最乖了,我们别把阿娘吵醒好不好?”

    过了许久,小月儿在阿爷怀里睡着了,高秉烛踮着脚悄悄走进房里,思月已经睡着了,他轻轻的把女儿放在摇篮里,盖好小被子,又看了一会儿女儿安静的睡颜,一脸慈爱地笑着,然后躺在榻上,思月感受到他的到来,习惯性的翻身到他怀里,高秉烛紧紧抱着思月,亲吻她的发顶,两人相拥入眠。


    小月儿满月这天,高秉烛开了几坛酿好的桃花酒,叫上白浪一起,几人在院子里摆桌庆祝,白浪拿出一对银镯子,“高使,这是我在南市找银匠定制的银镯子,送给小月儿,祝小月儿平安健康的长大!”

    高秉烛:“谢谢!有心了,这段时间多亏了你,帮了我和阿月很多忙。”

    白浪:“客气啥,我这条命是高使你救下的,我白浪是个知恩图报的人,以后你的事就是我的事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颇为感动,白浪是他在这世上为数不多的真心待他的人,能有这样一个真心相待的朋友是人生幸事。

    阿昙拿出几件她亲手缝制的小衣裳和帽子:“阿月姐姐,这是我为月儿做的小衣裳和小帽子,你看看喜不喜欢。”

    思月看着做工精致,小巧可爱的衣裳,忍不住夸赞:“阿昙,你的手艺真好,这小衣裳做得比南市店铺卖的还好看呢!”

    白浪略带羞涩的说:“阿昙,你的手真巧,又会做衣裳,又会做菜,人长得还漂亮。” 号称浪里小白龙的白浪脸上多了一抹羞红,高秉烛怎会不知他的心思,他每次来都给阿昙买吃的玩儿的,把阿昙哄得很开心,高秉烛看着也高兴,白浪是个靠谱的人,又倾心于阿昙,阿昙也对白浪心生好感,他作为兄长,自然是支持的。

  到了深夜,阿昙早已睡下,周围的山林一片寂静,唯有高知月小朋友的哭声响彻整个屋子,思月坐在榻上抱着女儿一直哄着:“月儿,你别哭了好不好,奶也给你喂了,尿布也给你换了,你还哭什么呀?” 思月对这个爱哭的女儿实在是一点办法都没有,此时,她已经困得抬不起眼皮了。

  高秉烛从她怀里抱走女儿:“你这样坐着她当然不乐意了,我们月儿喜欢抱着走。” 他抱着女儿边走边哄,总算让这个小祖宗安静下来了。

  思月:“这还不都是你惯的,每天醒着也抱,睡着了也抱着,她肯定不乐意躺着睡。”

  高秉烛一脸宠溺地看着女儿,月儿也睁着大眼睛盯着阿爷看,“没关系,我乐意一直抱着我闺女,只要她喜欢,以后我都抱着哄她睡。”

  果然,没过多久,月儿就在阿爷怀里睡着了,睡着的时候看着乖得不行,醒的时候就是个小坏蛋,总是粘着阿爷阿娘不放,一直要人抱着,以后长大了可不是个让人省心的娃!

    又过了几月,高秉烛被派去丰州秘密查案,一去就是五天,听闻这个案子和官匪勾结有关,当地的匪徒凶悍阴险,此行甚是凶险,思月为此担忧不已,高秉烛一连几天毫无音讯,思月甚至想带上剑去帮他,可是看了看怀里嗷嗷待哺的女儿还有阿昙,她实在是走不开。

   思来想去,思月把女儿托付给阿昙照顾,只身去往联昉。联昉内,白檀:“郎君,月华君求见。”

   密室里,公子楚:“月华君前来所为何事?”

   思月:“高秉烛,他去了丰州查案,近日可有消息?”

   公子楚:“昨日有收到飞鸽传书,他已找到了匪徒的老巢,正准备联手兵部的人一起剿灭匪徒。”

   思月:“可有危险?”

   公子楚:“月华君不必担忧,兵部已经派了人过去支援,想必不会有什么危险,何况持戟郎武功高强,我相信他定会安然无事。”

   思月一脸担忧:“如果他传来什么消息,劳烦公子楚通知我一声。”

   公子楚:“好,月华君尽管放心。”

   回到家中,月儿早已饿得哇哇大哭,思月赶紧回房间喂女儿,阿昙:“阿月姐姐,兄长有消息了吗?”

   思月:“他已经找到了匪徒的老巢,兵部派人过去了,目前还不知道情况。”

   阿昙:“那兄长会不会有危险?”

   思月:“别担心,你兄长答应过我一定会平安回来,他是一个言而有信的人,我们要相信他。”

   到了晚上,思月哄女儿睡下,渐渐的,她也睡着了,梦中,高秉烛满身是伤,头破血流的回到家,在她面前倒下,思月扶着他,哭着叫他的名字,可他却毫无回应,身体慢慢变得冰冷,思月拼命的想要唤醒他:“高秉烛!你醒醒!快醒醒!你不要离开我!高秉烛……”

“高秉烛!”思月猛然惊醒,一身冷汗,心跳加速,刚才那个梦是那么真实,醒来后她心口依然有撕心的痛楚,思月越想越害怕,这会不会是什么征兆?高秉烛会不会出事了?她起身看了看睡得很安稳的女儿,心里牵挂着远方的他,这一夜,思月在榻上辗转反侧直到天亮。

   次日清晨,思月决定动身去丰州找高秉烛,她打点好家里的事情,托白浪帮忙照顾阿昙和女儿,然后换上胡服,戴上佩剑,只身前往丰州。


   思月骑着马奔驰在路上,一路马不停蹄,争分夺秒,终于在第二天天亮之前赶到了丰州,她根据知道的消息,来到匪徒老巢所在的那座山,在一处隐蔽的山林里遇到了兵部的人,兵部侍郎魏林:“月华君!你……你不是已经……”

   思月:“此事说来话长,日后再向你解释,高秉烛人呢?他在哪儿?”

   魏林:“持戟郎潜入匪徒老巢打探敌情时不慎被迷香迷晕,被匪徒关起来当作人质了,我们也正在想办法救他。”

   思月:“告诉我匪徒的老巢在哪儿,我去救他出来。”

   魏林:“不可!这帮匪徒诡计多端,凶悍无比,月华君只身前去怕是会有去无回啊!”

   思月:“这帮匪徒如此凶悍,我更要赶快救出高秉烛,他是我的夫君,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他置身险境!魏尚书,您放心,我一定会小心行事,现在没有谁比我更适合进去去救他!”

   魏林眼看思月心意已决,只好答应她,带她来到匪徒老巢附近的隐蔽之处,“月华君,前面那处庄子就是匪徒的老巢,他们戒备森严,暗器难防,想要潜入绝非易事,我们先在此处静观其变,等待合适的时机再行动。”

    此时,高秉烛被绑在一个房间的柱子上,一个身着黑衣的小娘子正在旁边端详着他,“这位郎君生得甚是俊俏,武功也很高强,竟能和我阿爷不相上下,要不是我用了迷香,怎能将你迷晕绑在此处,郎君如何称呼?”

   高秉烛把头转向一边,默不作答,小娘子:“我叫吴明月,我阿爷吴勇是这里的主事,你可以叫我阿月。”

   高秉烛瞪了她一眼,心里吐槽着:“谁要叫你阿月?我只会叫我娘子阿月,你算哪块小饼干?一个匪徒怎配和我的思月相提并论!”

  吴明月:“郎君怎么不说话?”

  高秉烛:“你们这群匪徒竟然勾结官府,为祸丰州,搜刮百姓钱财,与官府同流合污,你们绑了我又如何,总有一天,你们一定会被剿灭!”

  吴明月将他的话置若罔闻,“郎君别激动嘛,你一定饿了吧,我昨日打猎得来一只山鸡,烤着吃可香了,你要不要尝尝?” 她把一只香喷喷的烤鸡腿举到高秉烛面前,高秉烛不为所动,把头转向一边。

  吴明月干脆坐下来啃着鸡腿,她越看高秉烛越觉得他俊俏,如剑的双眉中透着一股韧劲儿,自小生活在深山庄子的吴明月从未见过这样的男子,不禁觉得有些心动,不知不觉的竟还想上手,她伸出手想摸他的脸,高秉烛一下子躲开:“你干什么!(言外之意:你不许碰我,只有我娘子阿月才能碰我!)”

   吴明月娇羞一笑:“郎君不如就留在这里,与我相伴可好?只要你愿意归顺我阿爷,我阿爷定会让你衣食无忧,腰缠万贯。”

   高秉烛不屑地一笑:“衣食无忧,腰缠万贯?呵!这些都是你们从百姓身上搜刮来的,我高秉烛一生刚正,绝不会接受!”

   吴明月:“原来你的名字叫高秉烛啊,真好听!高秉烛,秉烛夜游,这个名字很适合你。”

   高秉烛为自己的多嘴而气愤, 高秉烛也是你能叫的?只有我家阿月才能这么叫我!

   吴明月:“高秉烛,我阿爷说了,只要你肯与我成婚,做我的夫婿,我阿爷就不计较你潜入我们庄子的事,还会把你当作自己人,带你一起干一番大事业,怎么样?这么好的事情你不会拒绝吧?”

  高秉烛:“我已经成婚了,我有娘子,我不可能与你成婚!”

  吴明月:“这有什么关系,只要我不放你走,你就得一辈子留在这里,做我的夫君,你好好在这儿想想吧,明日我再来看你。”

   吴明月走后,高秉烛开始试图挣脱绳子,可是这绳子结实无比,打的结法也很特殊,他累的一身汗也挣脱不开,他有些无力的靠在柱子上,此时,他很想念思月、阿昙、还有女儿,他离家这么多天,她们一定很担心他。


   此时,思月和兵部的人潜伏在庄子附近,眼看着夜深了,乌云遮住了月亮,周围暗淡无光,正是行动的好时机,思月做好准备,趁着夜色暗淡,悄悄潜入了庄子……

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   

   

  

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5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