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野

热爱可抵岁月漫长

月下烛火||桃花坞(十四)

      春去秋来,又过了三年,高知月小朋友已经四岁了,这个年纪正是猫狗都嫌的时候,家里的大黄狗和小白猫看见小月饼就躲着走,生怕又被她捉去一顿“蹂躏”。小月饼随了阿爷阿娘,虽然年纪尚小,但是身上透着一股韧劲儿,认定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做,不轻言放弃,这虽然是好的特质,但有时也让阿爷阿娘很头疼。

    比如,院子里的桃花树越长越高大了,小月饼很想爬上去玩儿,可是她还太小,试了很多次都爬不上去,要是换做其他孩子可能就放弃不爬了,但是小月饼偏不,她就是要上树去,于是屁颠屁颠的跑去找阿娘。

   “阿娘,我想到树上去玩儿,可是我爬不上去,你帮帮我。”小月饼抱着思月的腿撒娇,思月把她抱到腿上坐着:“你呀,怎么这么调皮,树上是玩耍的地方吗?你还小,万一摔下来受伤了怎么办,你看看你的手臂,旧伤还没好呢,别又添了新伤!乖,你先去院子里找大黄玩儿,等你长大了再去爬树好吗?”

    小月饼:“不嘛!大黄和小白都不和我玩儿,我就想去树上,就像小燕子一样在树上玩儿,阿娘,你陪我去嘛好不好!”

    思月:“不行哦,太危险了,桃花树这么高,你要是摔下来就变成扁扁的月饼了,怕不怕?”

   小月饼:“我不怕,不怕!”

   思月一脸无奈,揪着女儿肉乎乎的脸蛋说:“你啊,跟你阿爷一个样,犟得跟头牛似的,阿娘说不行就是不行,你再闹等会儿就不给你吃琼锅糖了!”

   小月饼撅着小嘴,一脸委屈巴巴的样子,只能化委屈为食欲。一口气吃掉了好多琼锅糖,她还特意给阿爷留了几块,在院子里荡着秋千等阿爷回家。

  日暮西沉,高秉烛从联昉下班,回家的路上顺便买了李记的羊肉汤和两串糖葫芦。小月饼一看阿爷回来了,就兴奋地跑过去扑进阿爷怀里,“阿爷!”高秉烛一手抱起女儿,一手从身后变出糖葫芦,“阿爷给你买了糖葫芦,开不开心呀?”

    可是小月饼却耷拉着脑袋,委屈巴巴的,大眼睛里蓄满了泪水,随时就会往下掉,这可把阿爷心疼坏了,“哎呦,这是怎么了,怎么还哭上了?是谁欺负我们月饼了,阿爷替你教训他!”

    小月饼被阿爷这么一安慰哭得更起劲儿了,高秉烛心疼的把女儿抱在怀里哄着,思月端着菜放在桌上,“回来啦,快过来吃饭了!”

    小月饼还在哭得一抽一抽的,“月饼怎么了,怎么哭成这样?”

    思月叹了口气:“你闺女非要爬到树上去玩,我不让她去,她就这样了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用袖子给女儿擦擦眼泪:“你想爬树呀?”

    小月饼点点小脑袋:“我想像小燕子那样,在树上玩儿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:“好,月饼不哭了,阿爷明天带你去树上玩好不好?”

    小月饼点点头,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。

    思月:“你就惯着你闺女吧,她还这么小,万一摔下来多危险啊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:“有我在,我会保护好她的,不会让我们小月饼受伤的,相信我,孩子嘛,最重要的就是让她开心,只要我能做得到,她想要什么我就给她什么。”高秉烛边说边吹着粥,一口一口的喂他闺女,小月饼也是一脸崇拜的看着阿爷。

    思月平时对女儿的管教会稍稍严格,她从小在内卫长大,受到的教育也是严格的,她希望女儿和她一样长成一个正直善良,有理想和信念的人。而高秉烛则是扮演慈父的角色,每次小月饼犯错闯祸被思月教育之后,都是由他来哄月饼开心,没办法,每当女儿甜甜地叫他阿爷的时候,他心都化了,恨不得把世间所有美好的东西都给她,宝贝得不行!

   第二天一大早,思月被一阵欢笑声吵醒,起来打开窗子一看,原来是父女俩都上树去了,高秉烛扶着小月饼坐在树干上,风一吹桃花如雨般飘落,落在小月饼的身上,落在高秉烛的头上,小月饼可开心了,笑声如银铃般悦耳,思月一脸温柔地看着这个温馨美好的画面,内心无比幸福满足。


   父女俩玩累了,阳光也越来越刺眼了,高秉烛抱着女儿小心的回到地上,思月已经做好早饭等着他俩了,思月拿小手绢给女儿擦汗:“小淘气,这下开心了吧!”

   小月饼:“好开心!”

   思月把她抱到椅子上坐着,“快点吃饭吧,粥都要凉了。”

   小月饼:“我要阿爷喂!”

   思月:“高知月,你过分了啊,你已经四岁了,可以自己吃饭的,怎么老是要阿爷喂!”

   高秉烛把女儿抱到腿上坐着,端起碗吹着粥:“没事,我乐意喂我闺女儿,谁让我闺女这么漂亮可爱呢!”

   思月:“真是受不了你,女儿都被你惯得越来越娇气了。”

   高秉烛:“女孩子小时候多宠着点儿没关系,我希望她能有一个快乐、无忧无虑的童年,别像我一样,从小就受尽委屈和苦难。”

   思月眼中多了几分感慨和认同:“也对。”

   高秉烛:“阿月,今天是乞巧节,晚上我们去南市游街看花灯吧,叫上阿昙和白浪两口子,我们一起去逛南市。”

   阿月:“好啊!小月饼,晚上阿爷阿娘带你去看花灯好不好呀?”

   小月饼:“好!”

   夜幕降临,月亮悄悄爬上山顶,升到夜空中,神都城亮起一盏盏花灯,河畔上燃放着烟火,街道上人潮涌动,热闹非凡。高秉烛一手抱着女儿,一手牵着思月,一家三口漫步在南市的街道,桥头有一个卖花灯的小贩,小月饼兴奋的说:“哇!花灯,好漂亮啊!”


   高秉烛:“老板,来两只花灯,要那两个月亮形状的。”


   小月饼和思月一人拿着一只花灯,走到桥上,高秉烛:“阿月,还记得这里吗?几年前的乞巧节,我第一次送你花灯也是在这里。”

   思月:“当然记得,我还记得当时我想和你说几句心里话,可是你却故意回避着我,傲娇得不得了!”

   高秉烛不好意思地笑着:“你咋还记得这么清楚呀!”

   思月:“不止这件事,我还记得你当初一声不吭地加入联昉,把我气哭了好几回!”

   高秉烛:“我知道错了,而且你后来不也揍我一拳了吗,算是扯平了。”

   思月:“哼!一拳哪够啊,当时应该多给你几拳才解气!”

   高秉烛:“好了好了,我们不气,我们去找阿昙他们吧。”

   在桥的另一边,阿昙和白浪,还有他们的儿子白泽一起走了过来,小月饼开心的叫:“姑姑!姑父!阿泽弟弟!”

   白泽刚满一岁,还是个咿呀学语的婴孩,白浪和阿昙成婚两年了,他俩一起在南市开了一家酒肆,两人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,如今还有了孩子,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美满了。

   阿昙:“兄长,阿月姐姐,小月饼!”

   小月饼见到阿泽弟弟很开心,一直逗他玩儿,白浪:“小月饼,你这么喜欢弟弟呀?”

   小月饼点点头:“嗯,我喜欢和阿泽弟弟玩儿,在家里的时候都没有小伙伴和我玩。”

   白浪:“既然你这么喜欢小弟弟,那就让你阿爷阿娘给你生一个,天天陪你玩,怎么样?”

   紧接着,白浪就受到来自高秉烛和思月的眼刀,有小月饼这一个女儿就够折腾的了,再来个儿子岂不是要累死他俩,想想就可怕,可是低头一看,小月饼抱着思月的腿吵着要阿娘给她生个弟弟妹妹,思月无奈只能用眼神向高秉烛求助,高秉烛抱起女儿:“小月饼,别闹了,阿爷带你去吃糖葫芦。”

   思月挽着阿昙的手,几个人一起在南市逛街,赏花灯,看烟火,一起度过这个美好的的繁华之夜。
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

评论(14)

热度(58)